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工会简介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工代会、教代会历史沿革

编辑:章瑜 预审:章瑜 发布日期:2023-06-07

1950年12月,学校建立工会组织。

1979年3月,学校隆重召开首届工会会员大会。安徽省总工会宣传部部长王彬到会并代表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向大会致词。副校长张俊杰代表校党委对工会工作提出要求。王玉代表校工会筹备组报告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到会代表选举产生了以张俊杰等29人组成的校首届工会委员会。

1985年12月26日至29日,校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300余名代表与会,校长杜宜瑾作了题为《加快改革步伐,全面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上共收到提案167件。会议选举杜宜瑾、张正元、孙文光等人组成校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88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学校召开了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长张海鹏在会上作了《在改革中破浪前进》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任兴田等25人组成第二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

1992年7月7日至9日,学校召开了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张海鹏校长作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化改革,开拓前进》工作报告,讨论了《安徽师范大学“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要点》和《教职工住房分配暂行办法》。大会选举了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由任兴田等21人组成。大会还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李学强任主席。

1997年12月,学校召开了第四届教代会。校长丁万鼎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确立了学校跨世纪改革发展的目标。大会选举由高家保等25人组成的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

2003年5月31日至6月1日,学校召开了第五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党委书记、校长丁万鼎作了题为《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报告,党委副书记高家保作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努力开创教代会工作新局面》的教代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及工会委员。

2005年12月30日至31日,学校召开了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四届工代会。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王兰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委书记、校长蒋玉珉作了题为《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共同谱写安徽师范大学的新篇章》的报告,党委副书记高家保作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在推进民主政治生活建设中发挥教代会工会的重要作用》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及工会委员。

2010年12月25日26日,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隆重召开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王兰、安徽工程大学教育工会主席寿达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伦作了题为《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余淑珍作了《围绕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建和谐》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校长工作报告、“两代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等。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2011年12月28日,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伦作了题为《注重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不断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余淑珍作了《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努力构建和谐校园》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学校办公室主任马三保关于《安徽师范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书面报告了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两代会”工作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等;会议通过《安徽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015年11月19日-21日,学校召开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省教育工会主席凤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王伦作了题为《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质量,不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21名、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15名。

2021年6月7日-8日,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吴海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作了题为《特色发展、开放办学、创新驱动,奋力朝着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速迈进》的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蒋家平作了题为《凝聚奋进力量、助力和谐发展,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迈向新征程》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会议书面报告了学校财务工作和第九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会议选举产生了校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21名、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委员17名。

长期以来,校工会、教代会执委会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在教代会闭会期间,按照工作细则开展工作,行使职权。教代会执委会经常召开会议,听取学校情况通报,讨论学校大事,审议学校有关重要决议,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积极协助学校有关行政部门,解决教职工中的实际问题,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加强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校教代会多次受到上级工会组织的表彰。1990年,被安徽省授予“先进集体”称号;1991年,被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被省高工委、省教委、省教育工会授予“安徽省高校民主管理单项工作先进集体”;1993年,被省教育工会评为“全省工会生活保障工作先进集体”;1997年,被省教育工委、省教委、省教育工会评为“省高校教代会评估标兵单位”;2006年,校工会被授予“省高校先进教工之家”“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2019年,校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互助互济保障工作优秀基层单位”;2021年,被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职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突出贡献奖”。

审核者:杨国丽 审核日期: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