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工工作 >> 女性研究会 >> 正文

校女性研究会成立10周年专题讲座第二讲:女性与自然的本源同构

编辑:吴佑平 预审:章瑜 发布日期:2016-10-08

伊人于世兮,生命之始;和于自然兮,红袖不可无。为纪念校女性研究会成立十周年,926日晚上7点,校女性研究会会员、文学院副教授刘颖老师在花津校区学术报告厅带来了“女性与自然”专题讲座。校工会主席赵红、女性研究会会长俞晓红、副会长傅新球和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场听讲。讲座由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刘老师以女性视角切入人类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环境危机问题,揭示了女性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并倡导建立一种和谐的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而后,她进一步指出生态女性的思想原型:女性与自然的本源同构,并分别从“基于生育繁衍的母亲形象的生物性相似”、“地——母同生共构思维”、“女性对自然的支配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刘老师还从环境保护的方面表达了女性对平等权利的诉求,同时对生态女性主义勾勒出的生态社会进行了深远的展望。讲座之后,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互动,刘老师也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俞晓红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对刘老师在女性问题和自然生态理论框架之间寻找结合木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讲座内容充实,从古今中外不同角度出发,既有逻辑的框架、哲学的高度、理论的支撑,又加以作品的辅助,循序渐进,深刻揭示了生态女性主义的概念,学术性和趣味性兼具,引发师生们的深入思考。






审核者:吴佑平 审核日期:2016-10-08